常常有人問我:「甲狀腺是做什麼用的?」

當時回答不出來的我,現在可清楚了…

 

什麼是甲狀腺呢?

甲狀腺位於頸部氣管前方,大約在喉結下方,分為左右兩葉。

甲狀腺會製造甲狀腺素,是影響人體新陳代謝最重要的荷爾蒙。

 

▲以甲狀腺功能區分▲

如果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過多所產生之病症,稱為甲狀腺機能亢進。

甲狀腺荷爾蒙分泌不足所造成的病症則稱為甲狀腺機能低下。

 

△以甲狀腺構造區分△

有單純性甲狀腺腫、瀰漫性甲狀腺腫、單一性甲狀腺結節、多發性甲狀腺結節腫與甲狀腺惡性腫瘤等。

 

▼ 以甲狀腺感染區分▼

常見有亞急性甲狀腺炎、急性甲狀腺炎等。

 

而我呢? 是屬於多發性甲狀腺結節,好在是良性的,我可不想多一項治療項目…

但是自從手術過後,每天一覺起來就得乖乖吃T4來補充不足的甲狀腺素

然後過了一個小時後才能吃早餐(醫生說的),唉~  每次都快餓扁了

 

☆甲狀腺功能低下時,會有以下生理特徵☆

體重上升、怕冷、易疲倦、記憶力減退、嗜睡、肌肉疼痛、水腫、精神遲鈍等症狀。

 

上面是剛剛查到的資料,看到記憶力減退和嗜睡後,整個很Orz

因為…最近考試週呀~

而且昨天忘了吃藥就整個超累的,而且還很睏,整個人變超呆的…

還要想辦法讓自己清醒,不然我這一睡就又會到下午了

所以說… 睡那麼久也不能怪我呀 我很難爬起來咩

 

今天去看醫生聽報告時,雖然一切都很正常,但是就報告上來看我還得吃藥一陣子

而且還要定期追蹤,過一段時間就得回醫院抽血檢查

厚~好煩喔! 雖然說每天吃一顆藥就好了

可是這種愛睏程度害我超想待在床上就這樣睡下去喔

 

 

甲狀腺功能低下者應避免攝取過量的十字花科食物

(芥蘭﹑油菜﹑花椰菜﹑高麗菜﹑萵苣﹑白菜﹑白蘿蔔等)

它們會防礙碘的利用,進一步壓抑甲狀腺機能。

 

這個也是剛剛才看到的... 而且我吃了白蘿蔔= =”

我記得醫生說都能吃的咩~ 那這資料的正確性我就不知道了

唉~好累 看不下書只好去睡覺,晚安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